活动介绍

资料最后更新:2008年1月12日


爱心之夜

“爱心之夜”,一个大家都能引起共鸣的名字,正是玫瑰公青对外大型慈善演出的名称。1990年5月27日,委员会通过筹备第一届的“爱心之夜”游艺晚会。这是公青历年来最大的尝试,全体公青齐心合力,从策划、编导一直到每一个节目表演的演出、服装、道具、布景等的安排,都是自己一手包办的。“爱心之夜”的目的除了是筹募款项捐给不幸人士之外,公青也希望从中学习如何去筹备大型的活动。首届的“爱心之夜”得到各堂区教友热烈的支持,于是,在1994年,玫瑰公青配合“国际家庭年”,再次举办“爱心之夜”,筹款协助缺乏家庭温暖的人。13年后,玫瑰公青为庆祝成立30周年,再次带领一班新的会员秉承当年的宗旨来筹办第三届的“爱心之夜”。这一届的“爱心之夜”,玫瑰公青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精神和人力来筹备一个自编、自导、自演的慈善音乐剧。

常年大会

玫瑰公青每年都会举办常年大会,这是公青每一年的最后一项活动,近年来都是在一月份或二月份进行。一般上,常年大会都是在星期天的华文弥撒后,在活动中心进行。当天,所有会员都会穿上公青制服出席这一年一度的常年大会。

常年大会的宗旨是为了总结及检讨一整年的活动,委员部各部门也会在常年大会中呈现常年报告,例如:全年活动报告及财政报告。除此之外,有经验的公青长辈们及顾问会在常年大会中提供宝贵的意见,会员们也可藉此机会提出任何问题以及意见。

玫瑰公青委员部的改选是常年大会的其中一个项目,但不一定是每一年都会进行,视该届委员会的任期而定。委员的任期通常为一年,但由于这一届的委员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担任,也为了配合玫瑰公青成立30周年,所以把任期设定为两年。委员们能在这两年里学习以及吸取经验,也有充足的时间来筹备30周年庆典的各项活动。根据最新在2007年会员大会通过的章程,委员会设定一届为两年。

以下是常年大会一般上的会议议程:

1. 祈求圣神降临
2. 团体顾问致词
3. 委员顾问致词
4. 正副会长致词
5. 全年活动报告
6. 全年财政报告
7. 会员发表意见
8. 解散旧届委员会(如有改选)
9. 委员会改选(如有改选)
10. 新任会长致词(如有改选)
11. 临时动议/其他
12. 祈祷散会

公青日

为了庆祝玫瑰公青的成立周年,每年的七月份都会有一台感恩弥撒。当天,玫瑰公青必须穿上端庄的玫瑰公青制服。由于今年是玫瑰公青成立30周年,所以会员在公青日都穿上为30周年特别设计的紫色制服。感恩弥撒的礼仪有领经、读经、收献仪及奉献。所有礼仪的细节包括弥撒歌曲,都是由玫瑰公青负责。奉献礼品一般都有鲜花、蜡烛、蛋糕、《圣经》、念珠、圣体以及圣血。由于今年是玫瑰公青成立30周年,所以也特别奉献玫瑰花的图案和30周年的纪念品系列。鲜花代表年轻人的活力;蜡烛代表基督的光,照耀黑暗;蛋糕代表庆祝周年纪念;《圣经》代表天主的圣言;念珠提醒我们要恒心祈祷;玫瑰花图案代表玫瑰公青;30周年纪念品系列是纪念玫瑰公青成立30周年的成果。弥撒后,我们会在教堂大门口及祭台前拍全体照及委员照。过后,会员们将有一个聚餐(在圣堂,公园,快餐店等),有时也会安排“欢乐时光”,如:打保龄球、郊外游戏、室内游戏等来增进会员之间的感情。

母亲节鲜花义卖

从1990年开始,随着母亲节的到来,公青会在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以及星期日举行鲜花义卖。为了增进会员们之间的感情,大家会在星期六早上前来教堂帮忙包花。鲜花都是直接或间接由金马仑购得,经过多层的处理及包装才放进水桶。有一次,因为没有适合的工具,会员们被迫用手指去除茎上的刺。最终,会员们的十只手指都会被折腾得“指无完肤”。

公青会员会在教堂的各门口设立档口卖力地售卖鲜花。鲜花的品种有玫瑰花、康乃馨以及一些盆栽。鲜花义卖所筹得的款项将作为玫瑰公青的活动基金。在这两天里,都能见到许多母亲的手上拿着孩子送的鲜花,教堂的四周都洋溢着温馨的气息。当然,圣母像前也会堆满教友们送的鲜花。藉此,感谢神父以及教友们的热烈支持。

食物义卖


食物义卖是玫瑰公青的常年活动之一。历年来的食物义卖都会在公青日前进行。若有特殊节日,如:玫瑰公青成立20、30周年,委员部都会建议举办多次的食物义卖,这是为了筹募更多的活动基金。藉着此活动,会员们能学习筹备食物义卖以及培养会员之间的默契。

在筹备过程中,部份的会员会落力地寻找家长以赞助食物,有些会员则准备当天所需的餐具、价钱表以及场地。每一次的食物义卖会,公青会员也会亲自煮炸一些简易的食物。筹备小组通常会设立一个宣传部来策划宣传的细节,以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光顾。今年是玫瑰公青成立30周年,所以特地准备各式各样的宣传人物,如:香蕉人、食神和Dutch Lady。

食物义卖的前一天,部份会员都会抵达教堂准备所有的餐具及场地。当天,大约早上六点半,会员陆续抵达教堂帮忙,有的在厨房开始煮食物或在食堂内泡饮品,有的则接收食物及包装食物。大约早上八点,教友陆续抵达教堂。英文弥撒后,教友犹如流水般涌入食堂,面对着如此人山人海的情景,大家可忙得团团转呢!在招待客人之余,也得收拾桌面上未清理的碗碟。如果没有及时收拾,部份客人就没有座位享用他们的食物了。为了不要错过部份客人,公青也在教堂各门口摆设小档口以及流动档口,方便一些教友在离开教堂之前,也能购得一些可口的美食。

食物义卖后,公青会坐下来与教友一起吃午餐。过后,大家就分工合作地把食堂清理得一干二净。

家庭日

为了促进家人之间的感情,玫瑰公青继1994年的家庭日之后,分别于2004年(在玫瑰堂)和2006年(在波德申)举办了家庭日。家庭日大部份的参与者都是主日学学生、学生的家人以及老师们。

于2004年举行的家庭日因为遇上其他的教会活动,再加上缺乏宣传,所以,反应并不热烈。虽然如此,参加者还是很积极地参与,尤其是考验他们家庭默契及团结精神的游戏,他们更是玩得不亦乐乎!

于2006年举行的家庭日,筹备小组为了让教友能在参与家庭日的同时,也能有机会与家人到海边玩乐,所以便把地点设定在波德申的Marist Brother别墅。此外,委员们也吸取了上次家庭日的教训,并选择了公共假期及提早做宣传,因此,获得许多家庭的支持。

中秋晚会

中秋节是让离乡的游子回家团聚的日子。以往的中秋晚会,公青们都会一起庆祝(多数举办烧烤会)。从2004年开始,玫瑰公青与慕道班一起联合举办,目的是为了让初次加入天主大家庭的外教朋友感受成为天主子女的喜悦以及珍惜团聚的时光。

当晚,公青会准备一些游戏,如:猜灯谜竞赛、猜动作等等。此外,公青也会播放一些中秋节的歌曲,好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中秋节的气氛。每年的参与者都会把家中的月饼带来与其他的教友分享。

迷你奥运会

在1980年初,公青曾多次举办小型的运动会,目的是为了让会员有机会参与户外活动。后来,运动会停办了许多年,直到1995年,该届的委员会决定再次举办运动会,并取名为“迷你奥运会”。迷你奥运会的运动项目包括排球、足球、篮球、乒乓、接力赛、拔河、队长球等。而后期更添加了几项创新的项目,如:泡沫曲棍球,地堂乒乓等。

迷你奥运会的地点就在玫瑰堂,而每届都会选择公共假期或周末举办,以让更多的会员能参与。1996年,公青更邀请了甲洞公青及圣依纳爵公青一同竞赛,结果由本堂的公青险胜。然而,继2001年的迷你奥运会后,这项活动就停办直到现在。不同年龄阶层的公青都适合参与这项活动,希望以后能继续举办这个对身心有益的活动。

圣诞晚会

近年来,玫瑰公青都是与慕道班联办圣诞晚会。筹备工作包括场地布置、节目准备、游戏、团康等等。当天参与者都会带一份礼物来互相交换。节目一开始是圣诞报佳音,过后读福音。读了福音后,大家便开始享用由热心教友准备的爱心晚餐。

享用晚餐后,大家就会坐成两排准备玩游戏。游戏后将进行大家最期待的环节:交换礼物。有带礼物来的朋友都会有一个号码,主持人将通过抽奖的方式把礼物一一分出。拿到礼物后,主持人会叫大家当场拆开手上的礼物,所谓“好东西要与众人分享”。活动后,部分参与者会留下来帮忙善后工作。

旅游

旅游并不是公青每一年都会举办的活动,要视乎该届公青是否有足够的时间筹备。旅游的地点多为高原、海岛或其他的旅游胜地。旅游的宗旨是联络会员们之间的感情以及学习如何渡团体生活。旅游的日期通常都会拟定于年中或年终的学校假期,以便求学中的会员能够参与。然而,由于近几年来,活跃的会员人数并不多,所以没有举办旅游。

大扫除

公青每年都会进行大扫除。大扫除是由总务来决定在哪个月份进行,也是由总务指挥。大扫除通常都会在食物义卖后进行,因为公青室的桌子及储藏室都会被弄得一团糟。

在开始进行大扫除之前,总务会分配工作,以便更有效率地完成所有的工作。首先,部分的会员会把公青室里的大桌子搬出公青室外,以方便会员们打扫公青室;部份的会员则把储藏室里的东西搬出来清理一番,把东西归类后再把东西放回储藏室里。这样一来,储藏室就变得焕然一新,日后也能轻易地找出所需要的物品。

学习天/学习营


学习天/学习营是公青最重要的常年活动之一。每年都会在三月至五月之间进行。其目的是为了招收新会员以及给予会员们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所有的会员都应当参与。会员们会被分组,然后进行竞赛。每一组的组名都是以圣人的名字命名的。以圣名作组名是以往的前辈们所流传下来的。虽然说是竞赛,但公青们是抱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心态参与。

以往的学习天是由参赛者本身自行烹饪,每人都带一小罐米和一粒鸡蛋。公青也特别为学习天添购了一套餐具。过后,公青认为自行烹饪会造成一些不便,所以,之后的营费也包括了膳食。这样一来,就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在烹饪上。

每年的学习天都会在玫瑰堂举行,时间大多都拟定在星期六或星期日进行。后来,公青认为在一天内所学到的知识是不足以让参与者们满载而归,所以,建议举办“学习营”。学习营通常都会在郊外进行三天两夜。公青会在学习营的半年前设立一个筹委会来筹备学习营的各项活动,其中包括:破冰游戏、室内游戏、室外游戏、天才表演、讲座和团康等等。

每一年的学习天或学习营都能让会员们尽情发挥,并且欢乐地渡过。然而,近年来会员们的出席率却差强人意,多可惜啊!

培训营

培训营的宗旨是培训新一代的委员,培养委员们之间的默契以及提升委员们的灵修。最新的培训营是在波德申的Marist Brother Centre进行,主题是《全新的你》。

《全新的你》是由玫瑰公青会长和副会长所筹备,对象是现任委员和有潜质成为委员的公青们。在营里有很多活动,其中包括:破冰游戏、室内游戏、室外游戏、座谈会、分享会、团康、表演、电影分享、祈祷会等等。筹备小组也加入了一些创新的环节,例如:“主人与天使”游戏。这个游戏主要目的是为了增进委员们之间的感情。在营的最后一天,会长与营员讨论明年的活动。

培训营的效果很显著,希望往后的每一年都能举办培训营以培育更多杰出的公青。

郊游

玫瑰公青曾于2005年8月20日到布特拉再也植物园郊游。那次是玫瑰公青第一次举办郊游,会员的反应颇为热烈,约有30人参与。该郊游的宗旨是为了让公青们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让公青长辈以及新会员有交流的机会以及提升公青们对植物的认识。

该届的公青委员想了一些破冰游戏好让参与者能在巴士上玩。抵达目的地后,公青们便在该园导游的领导下,参观整个植物园。公青们在参观的途中,看见许多罕见又非常特别的植物,让他们大饱眼福。参观完毕之后,公青们便乘坐船只到湖中央的小岛上,并在那儿的休息亭里进行烧烤会。大家都很享受烧烤会的过程以及午餐的享用。郊游结束后,许多会员都希望公青能再次举办类似的郊游,到更多不同的地方去参观。

周会

周会是玫瑰公青在每个星期日最基本的活动。时间是早上八时四十五分至早上十时,地点则是在公青室,对象是教堂的青年们。周会主要的活动是:圣经分享、阅读及分享《心泉》、互相代祷、玩室内游戏、唱圣歌、讨论问题及公青的活动报告等等。近几年来,周会都不能如期进行,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参与人数逐渐减少、负责人没有作足够的准备或碰到一些活动,例如:碰到其他开会等。周会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藉着阅读《圣经》和《心泉》来加强个人灵修,并透过分享而互相了解及学习,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让会员们了解公青的最新动向。周会是一项非常有益身心的活动,应当继续维持下去。